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新無線網路規格 何謂IEEE 802.11ax

IEEE 802.11協定是當今無線局域網的通用技術標準,自1997年誕生至今已經發展出超過35個修正、補充與衍生版本,已經進入家用路由領域的 802.11a/b/g/n/ac是比較成熟的5個版本,其中802.11n是目前比較主流的規格。


根據.expreview.com報導,在這個802.11n尚未完全退市,802.11ac仍需進一步普及的時候,IEEE 802.11協議再次獲得了更新,新標準名稱叫做IEEE 802.11ax。


所謂的IEEE 802.11ax,是以現行的IEEE 802.11ac做 為基底的草案,以提供比現行的傳輸速率加快4倍為目標。除了上面的IEEE標準,另外有一個被稱為IEEE 802.11b+的技術,通過PBCC技術(Packet Binary Convolutional Code)在IEEE 802.11b(2.4GHz頻段)基礎上提供22Mbit/s的資料傳輸速率,是802.11ac的四倍速。

不過比較特別的是,IEEE 802.11ax並不是一個IEEE的公開標準,而是一項產權私有的技術,產權屬於德州儀器,未來有沒有機會成為主流規格,還不能確定。

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Windows 10新技術 Continuum for Phones讓您手機當電腦用

之前我們曾經介紹過不少迷你電腦,不管是滑鼠電腦,或者Compute Stick超迷你機種,都應該是在商用市場相當好用的產品,這樣的產品小巧易攜帶,帶去拜訪廠商做簡報也相當方便。不再怎麼輕巧方便的機器跟裝置,終究都是要"多"帶一個東西。

以2002年1111人力銀行針對網路上班族的調查結果發現,受訪者平均擁有手機的數量為1.59支,同時高達98.59%的網路受訪者都至少擁有一支手機。市場研究公司IC Insights發佈的最新《2015年IC市場驅動報告》稱,到2015年,全球手機用戶量將首次超過全球人口總數。屆時,全球人口總數將超過74億,而手機用戶總數將略高於75億。也是說,手機已經是一般民眾不可或缺的東西,特別是商務人士。那如果手機它就可以當電腦用呢?


日前,微軟宣佈Windows 10的一項新功能,稱為Continuum,可以將手機畫面轉投至大螢幕呈現,並且配合藍牙滑鼠、鍵盤打手機當做PC使用。

雖然這樣的技術及概念在Android平台原本就有,不過,由於採用統一Windows平台設計,因此在Continuum模式使用情況將額外顯示開始選單、桌面佈景,以及下方簡式工具列,同時App內容實際運作也與桌機版本沒有差異。當然,以手機的效能來看,並不能完全取代PC(但相較於舊PC來說,現在手機的效能已經很強了),但用來進行影音播放、商業簡報,甚至玩玩小遊戲,也已經相當足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