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9日 星期二

組裝AIO 系統自己來 就是這麼簡單


近幾年,AIO(All in One)系統漸漸受到消費者重視,這種將系統與螢幕整合在一起的主機,體積輕巧,移動方便,讓電腦系統在筆記型電腦的輕便與桌上型電腦的高效能之間取得不錯的平衡,對於空間有限的使用者來說相當方便,同時少了太多接線的困擾,也讓AIO主機可以輕易虜獲入門使用者的心。然而AIO系統往往是整機銷售,規格方面也通常受限於廠商的固定規範,而選擇較少,想自己升級呢?每家廠商又有自己的規範,貿然更換就會有不相容的問題發生。在這種情況下,消費者可能會覺得有點缺憾...

沒關係,既然廠商沒給消費者太多選擇,那就自己來組一台吧!不要以為這是一件很艱難的任務,或是取得零件很難,因為現在lntel有意統一AIO規範,也有部分廠商推出符合這個規範的AIO機殼。而至於主機板方面,技嘉目前已經推出兩款包括GA-H77TN跟GA-B75TN的Thin Mini ITX主機板,這是專為超小型系統及AIO系統所設計的板子,同時其採用支援第三代Intel Core處理器的lntel 7系列晶片組,效能不是問題,例外GA-B75TN還支援Intel SBA技術,讓商用及家用資訊管理更加簡單。

您需要的配件

好了,主要的配件都不再是問題,那我們也該開始著手組裝我們要的AIO囉!下面是我們需要準備的配件:

1. 技嘉H77TN主機板
2. Intel Core i3 3225處理器
3. Sandisk mSATA SSD
4. Transcend SO Dimm 記憶體 2GB*2
5. Atheros AR5B22 Mini PCI-E無線網路卡(整合802.11a/b/g/n與藍牙4.0 )
6. 符合Intel規範的AIO機殼

您在圖片裡還會看到處理器的散熱器跟螺絲,這兩個配件是AIO機殼內附的,這邊我們只是把它拿一同入鏡。至於整個組裝過程,您唯一需要的工具,只有一支螺絲起子。



開始組裝

步驟1:首先,先將處理器跟記憶體裝上主機板,以免主機板裝入機殼後這些配件不好安裝。其中處理器的安裝方式跟一般主機板一樣,這邊就不多做著墨。至於記憶體的安裝方式就比較不一樣點,需要先將記憶體鞋插入插槽,之後再將它下壓,以藉由卡榫的力量將它固定。
 

步驟2:,將AIO機殼放倒,讓螢幕那一面朝下,這邊我們會建議先在桌上鋪一片保麗龍板或海綿,以保護螢幕避免刮傷,不管它是不是號稱超硬面板,總之多一份防護多一份保障。之後卸下背板螺絲,將機殼背板拆下來。

大家可以看到機殼內空間很有限,並有很多接線。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先把剛剛我們要建議大家先把處理器跟記憶體裝上主機板的原因,因為要一邊處理這些煩人的接線,一方面還要裝上重要元件,是一件有點惱人的事。
 
 
步驟3:接下來要裝上主機板,不過在裝主機板之前,請先確認固定散熱器的銅柱都已經預先裝好了,因為AIO系統的散熱器是以螺絲固定的以避免東西要拆下來重裝這一類不必要的困擾,請務必先確認。
 

步驟4:固定好主機板之後,可以開始把該接的線都接好囉,這邊的現有點複雜,雖然所有插槽都有防呆設計,但建議您參考說明書來進行,以避免系統誤動作或不動作的情況。此外,這邊要特別說明的是LVDS接頭,這個薄薄的排線主要是主機板與內建螢幕連接的線路,如果沒接好那螢幕可是不會有畫面,或是造成毀損喔!


步驟5:接著,我們要安裝處理器散熱風扇,請將處理器散熱器的熱導管、散熱排跟鼓風扇依照標示的順序將螺絲鎖上,根據防呆設計,您大概只有一個方向可以裝上它們,鎖好每個部位的螺絲之後,請別忘記把風扇的接頭接上主機板,不然可沒有散熱效果喔!

  
步驟6:接下來,我們要安裝硬碟,您可以使用2.5吋的硬碟或SSD,不過因為技嘉的Thin Mini ITX主機板內建mSATA插槽,所以我們這次選擇mSATA來組裝這台AIO,這邊需要的動作是將SSD斜插入插槽,之後再下壓並鎖上螺絲,這樣就好了!


步驟7:最後我們要裝無線網路卡,將Mini PCI-E介面的無線網路卡插入插槽,並鎖好螺絲,之後將天線接上,這樣就OK囉!
 

到這邊,基本上我們所有的組裝工作已經完成了,當然,您也可以依照需求安裝光碟機或其他顆硬碟,以滿足光碟讀取或更多資料儲存空間的需求。而在闔上機殼背蓋之前,請再次檢視所有線路是否都已接好?如果沒問題,那就可以裝回背蓋,準備安裝作業系統、進行驅動程式...等相關設定囉!

好了!我們已經安裝好作業系統及驅動程式囉!下面是我們安裝完Windows8作業系統的系統,透過觸控螢幕,您可以更方便地控制您的系統喔。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