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前置面板大改裝 AMP-UP不用再麻煩

在今年(2013)的Computex展,技嘉針對旗下遊戲主機板,新增了一個所謂的AMP-UP的技術,簡單的說就是在主機板上內建音效放大器(OP)晶片插槽,讓使用者可以依照不同使用習慣跟音樂特性自行更換OP晶片,提供最好的音效輸出效果,目前這個技術已經推廣到包括AMD平台等多款產品,看來技嘉似乎有一把這樣的技術列為遊戲主機板的標準配備...

AMP-UP架構設計,主要的音效輸出是透過背板的3.5mm音源孔輸出,因為機殼的前置音效所使用的音源線品質良莠不齊,有些甚至會有爆音的情況,這樣似乎也破壞了AMP-UP音效原本的用意...

不過呢,可能會有玩家覺得設計在背板的音效輸出,使用起來總是比較不方便,特別是對電腦放在桌子底下的使用者來說。當然這個問題也可以用耳機延長線來解決,但總會有人覺得多一條線在桌上晃來晃去,讓人心裡不舒服,既然這樣,我們就來弄個前置AMP-UP音效....

目標已經確立,就來改裝吧!這次我使用的是G1.Sniper A88X這片主機板,並打算用一個3.5吋的前面版(就是軟碟機擋版)來改裝(謎之音~這年頭除了公家機關,誰還在用1.44MB的磁片阿...)。下面是我這次改裝所用到的東西,一些簡單的線材跟工具,我還準備一些USB擴充線要一起改裝進去,以避免一個3.5吋面板只設置一個耳機孔的空虛寂寞感。


而其中一條USB 3.0的線材是要讓前置面板多兩個擴充插槽。而單獨的那條藍色USB線,則是給G1.Sniper A88X的USB DAC所使用的,當然它也可以單純視為USB延長線來使用,完全不衝突的!

準備好配件,就開始動手囉,因為3.5吋的前面版只有一個,為了避免下刀失誤而造成無法挽回的,所以我先量好尺寸用繪圖軟體畫出模版。這樣下刀會比較精準!

  
用雙面膠把模版貼上檔版,接著用美工刀將途中灰色方塊割下,這一部分需要花點時間慢慢割,一方面金屬材質的檔版硬度頗高,另一方面避免傷及檔版的其他部分,經過一段時間的切割並割壞很多刀片之後,終於把所有必須的開孔都挖好了!


接著,就開始把一開始準備好的USB 3.0延長線鎖上去,看起來孔位還算準。


下一個步驟是要連接上USB DAC使用的USB延長線,這條線其實也不一定要給DAC用,如果把它接在USB 3的連接埠,那它就是個USB 3的前置輸出插槽了。這邊有一點要注意的是,因為我準備的線材採用內縮固定座設計,所以要先裝上銅柱再固定延長線,以避免USB連接埠外凸的情況發生。 


USB的部份裝好之後,就可以把3.5mm耳機/喇叭延長線裝到檔板上了,這部份可以依照需求用黏著或C型環固定,而我是選擇用橡膠環來固定,使用起來還算穩固,而全部裝好之後就可以把它裝進機殼內並固定了。

    
前置面板處理好之後,最後一個步驟就要接好所有接線及整線囉!
    

整線完成之後,就可以開始使用啦,下面是連接示意圖,雖然我沒有使用DAC,但是我有個USB 音效卡,透過G1.Sniper A88X內建的USB DAC連接埠所提供的純淨電源跟線路,理論上也應該有更好的音效表現才對!好了,接下來我要去試試我的改裝成果了!大家有興趣也可以試試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