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5日 星期五

用技嘉J1800組一台低耗電的 HTPC系統

還記得幾個月前我們曾跟大家分享一篇舊平台新生命 變身家庭娛樂系統的HTPC建構文章,那台機器在幾個月的試用,到目前還讓我們很滿意!不過呢!之前使用的H55搭配i3 530,仍然比較耗電(TDP要73W捏),剛好最近Baytrail架構的J1800及J1900兩款產品上市了,這兩款產品都號稱TDP只有10W,基上支援DX11,用來做HTPC應該更適合。

當然,要做HTPC系統,Windows Media Center或許是個選擇,但之前我們跟大家XBMC(即將上市的新版本叫Kodi)卻更適合,因為它是專為多媒體播鎖設計的,不僅開機比較快、外掛多,還免費...但這次我們要搭配的是另一款HTPC專用的作業系統,他叫做OpenELEC (Open Embedded Linux Entertainment Center)這個作業系統整合了一個小型的Linux及XBMC,操作方式跟XBMC一樣,但開機更快、更不佔磁碟空間,即使僅安裝在1GB的隨身碟都可以運作,同時安裝更容易,並且是也免費的....
下面是我們用來組裝J1800 HTPC的配備

主機板:技嘉 J1800M-D2P-IN
記憶體:x2 4GB DDR3 UDIMM RAM at 1600MHz
硬碟:500GB Seagate HDD
電源供應器:Seventeam 350 Watt PSU
機殼:Cooler Master Elite 120
其他需要
-   1GB 隨身碟(其實256MB就夠了,但是低於1GB的隨身碟還真難找...)
-   鍵盤/滑鼠 這個設定機器時會用到

至於相關軟體,您可以在下列網址下載到~

在電腦組裝這一部份,J1800系統的安裝方式跟一般電腦一樣,除了不用裝CPU跟風扇,這一份我們先省略,如果您需要瞭解怎麼組裝電腦可以參考技嘉的電腦組裝指南,裡面有詳盡的介紹。

USB安裝碟製作


接下來我們來看怎麼把下載下來的OpebELEC作成可安裝的隨身碟,請將USB隨身碟電腦USB Port,將下載回來的OpenELEC解壓縮,您會看到一個"create_installstick.exe",請執行這個軟體。


接下來,OpenELEC將開始製作可安裝隨身碟,前兩個步驟是啟動頁及版權頁面,只要按下Next跟Continue按鍵就好!


接下來的步驟要注意一下,這邊要選擇需要作成可安裝隨身碟的磁碟代號,所以要選對,不然所有裡面的檔案都會被移除並格式化。


接來USB安裝碟就開始製作了,瞪製作完成匯出成功的訊息。這時,只要按下Finish按鍵就ok了!


安裝OpenELEC

製作好安裝碟,將它插進裝好的J1800 HTPC,啟動電腦,並選擇用USB開機,這時便會進入OpenELEC安裝程序,整個步驟只有6-7個步驟,如下面的6連拍所示,整個步驟只需要按"ok"或"Yes"就好了,等到整個安裝程序結束,選擇重開電腦,這樣OpenELEC就安裝好了!


第一次重開機之後,會有幾個項目要設定,包括區域、鍵盤、主機名稱、網路及遠端連入設定...,您可以設定自己要的內容,或直接用預設的選項等到之後有需要再設定!等到設定結束,內含XBMC的OpenELEC系統就搞定囉!


因為OpenELEC整合的是XBMC,所以所有外掛也都能用,設定也相同,安裝好之後趕快找個影片來試試,1080P影遍野可以播放得很順,大家也動手來組一台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