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Win10 將可對應8K輸出,到底8K是什麼呢?

微軟在日前宣佈,即將上市的Windows 10將可對應8K解析度,那麼8K解析度是什麼呢?您又認識多少解析度格式呢?

8K解析度又稱為超高畫質電視(UHDTV, Ultra High Definition Television),Ultra HDTV、4320p、及UHDV(Ultra High Definition Video)。是一種實驗中的數位視訊標準,由日本放送協會(NHK)、英國廣播公司(BBC)及義大利廣播電視公司(RAI)等機構所倡議推動。NHK提議將超高畫質電視稱為Super Hi-Vision(SHV)。8K UHDTV(4320p)的寬高為7680×4320。總像素數是全高畫質1080p的16倍。


8K解析度第一次現身於2005年,當時NHK首先於的愛知博覽會展示此技術,並於同年11月以光纖網路及DWDM傳輸技術將UHDTV轉播至260公里外的地方。2006年底的NHK紅白歌合戰(紅白歌合戦)藉由IP網路將UHDTV畫面從東京傳送到500多公里遠的大阪,在一面450英吋(11.4公尺)的螢幕實況播出。未壓縮的20分鐘UHDTV節目會佔用4 TB的儲存空間。


當然,追求更超高畫質顯示,是人類永無止盡的目標,不過以現階段市場來看1920*1080 FHD還是電視的標準規格,至於電腦螢幕呢,根據StatCounter 的統計報告發現 1366*768卻才是最流行的螢幕解析度(當然這邊說的是流行的解析度,而不是原生解析度!)。

只是從最小的160*120 QQVGA到8K甚至更高的解析度跟它們的代碼,您認識哪些呢?大家可以看一下下面這張來自維基百科的圖,參考複習一下!


眼花撩亂,對吧!如果您想透過表列瞭解這些解析度,請參閱: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8%BE%E7%A4%BA%E5%88%86%E8%BE%A8%E7%8E%87%E5%88%97%E8%A1%A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