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廢棄主機板 也可以這麼有意義!


主機板報廢了,可以做些什麼呢?有的人會把它作成藝術品(http://www.xactstudios.com/pcbcreations/index.html),有人會把上面的晶片解焊作成鑰匙圈,當然也會有某些廠商會回收主機板來提煉裡面金、銀等貴金屬...

圖片來源:http://www.xactstudios.com/pcbcreations/index.html
但是,除了這些東西錦上添花的東西,廢棄主機板是不是該有更多有意義的用處呢?有的~根據媒體報導(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89745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台北科技大學有機高分子研究所教授蘇昭瑾從廢棄主機板提煉「金/二氧化鈦」加入口罩或濾網中,常溫就能作為觸媒,讓空氣中的氧與一氧化碳結合產生二氧化碳,避免人體吸入一氧化碳中毒。 
蘇昭瑾在一次意外中投入消滅一氧化碳研究。她指出,3C產品中的主機板,必須不斷提煉才能成為黃金,需要非常高的耗電量,其實很不環保,但提煉「金/二氧化鈦」不需高耗電,將這種觸媒用在消滅一氧化碳,既環保還可以救人。 
北科大研發的技術將「金/二氧化鈦」加入口罩中,還成功生產濾網,可直接放在熱水器的排氣管中,讓排出的一氧化碳含量降低70%,避免過多一氧化碳被人體吸收。蘇昭瑾估計,將「金/二氧化鈦」加入口罩或濾網,成本只要增加20至30元,價格也很平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