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學點簡單的DOS指令,讓電腦使用更方便

最近筆者在幫同事弄電腦,遇到了一些小困擾,因為這台電腦有些重要的檔案跟資料在Windows下不能複製備份,所以一直出現問題,最後這個問題在DOS模式下解決,心想或許大家偶爾也會遇到這樣的狀況,所以分享一點簡單的DOS指令讓大家有備無患!


這邊只列出比較基本的指令,如果大家想要了解更多DOS指令,可以上網搜尋一下,會有更多指令的說明。當然,現在的Windows並沒有單一DOS程式,但有一個類似功能的程式叫做"命令提示字元",只要到搜尋欄打上"CMD"這個關鍵字,便可以運用下DOS指令來協助您操作電腦:

01.CD:用來進入或離開某個資料夾或子目錄,例如我要從C磁碟進入一個名為users的目錄,就下這樣的指令 CD users,如果你進入很多層子目錄,要回到上一層,例如從C:\user\desktop回到C:\user,就可以下CD..這個指令,但如果要直接回到最上層目錄,則可以下CD\這個指令。

02.DIR: 用來確認某個目錄下(磁碟機、磁區或資料夾)究竟放了哪些資料? 以C磁碟為例,你可以下這樣的指令C:\DIR。 不過這邊您可能會覺得有點困擾,因為DIR 在按 ENTER 之後一次會列出全部檔案,如果資料太多的,可能很難一次看完,這時您可以改下這樣的指令 C:\DIR/P 這樣每次都只會出現一頁的部分,等看清楚了在按 ENTER 看下一頁! 另外您也可以用 DIR/W指令來並列顯示檔案名稱,讓檔案尋找更容易!

03.FORMAT: 這個指令的用途就是格式化,讓硬碟磁區恢復到乾淨的狀態,但同時也刪掉所有檔案。如果您要格式化D磁碟, 就打FORMAT D: ,要格式化E磁碟就輸入FORMAT E: 就可以了。

04.COPY: 是用來複製檔案用的! 如果我們要將 C磁碟中的123.txt 這個檔案複製到D磁碟,則可以打COPY C:\123.txt D:\ ,而如果我們要把123.txt 從C磁碟複製到D磁碟,並同時改檔名為456.txt 的話,便可以下指令 COPY C:\123.txt D:\456.txt 此外,如果複製D磁碟中所有的檔案(不包含資料夾)到E磁碟可以下這樣的指令 COPY D:*.* E:

05.DISCOPY: 用來複製所有的檔案(包含資料夾), 例如要把D磁碟內容整個複製到E磁碟你可以下這樣的指令 DISCOPY D:\ E:\

06.XCOPY : 用來複製整個目錄 , 譬如要將 C:\users 這個目錄裡的檔案全部複製到D磁碟裡面 , 可以下這樣的指令 XCOPY C:\users D:\。

07.REN: 用來將檔案重新命名,譬如我要將 123.txt改成456.txt,就可以打 REN 123.txt 456.txt,而要更改所有的副檔名,假設把所有txt檔案改為srt檔,便可以這樣的指令 REN *.txt *.srt (但要注意,改附檔名可能造成檔案無法開啟喔)。

08.DEL: 用來刪除某些檔案,譬如要刪除123.txt ,可以下這樣的指令DEL 123.txt ,但如果要刪除資料夾或磁碟中的中所有檔案(不含資料夾),便需要下這樣的指令 DEL *.*

09.DELTREE: 用來刪除所有資料夾跟檔案,譬如要刪除users這個資料夾,可以下這樣的指令 DELTREE use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