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 星期五

電腦?擴大機?影音系統 All in One

家裡有一台很多年前買的擴大機,主要被我用來當成音源切換裝置,把家裡所有的數位娛樂裝置,包括數位機上盒、DVD、筆記型電腦、Wii等都連結到它上面,共用一組5.1聲道喇叭。這台機器有多舊呢?大家可以看看下面的圖,這年頭還有人在用TAPE嗎?這樣大家應該可以知道它有多古董了~

然而,這台擴大機它其實還可以用,要把它丟掉嘛似乎也太過分,放在那邊又覺得佔空間。所以我也一直想幫它做點改裝的動作,只是一直找不到適當的方式,所以它就一直雞肋地佔據著家裡的一個不小的位置。到最近突然有點時間可以處理它,又想起我每次都要把筆記型電腦跟它接過來拔過去的,很是不方便,於是念頭一轉....,不如直接把它改成一台電腦?這樣不是比較省事嗎?反正現在Mini-ITX主機板還蠻容易取得的,於是乎~這個擴大機電腦改裝計畫,正式啟動....

大家可能會有點好奇,這樣一台大台的擴大機,為什麼只能放Mini-ITX主機板?主要是因為這台舊款的擴大機,它所搭載的功率放大晶片有很大的散熱片,幾乎佔了大部分的內部空間,加上它的I/O部分沒有太大的空間可以讓我配置主機板背板,所以就只能用Mini-ITX主機板。

這次我選的是技嘉H87N-WiFi主機板搭配 Intel i5 4430處理器,接下來就開始改裝的步驟囉!
首先,我針對主機板跟處理器風扇做點調整,其中由於處理器在安裝風扇之後,整體高度會高出機殼,所以先用斜口鉗剪掉原廠散熱器的風扇,換一個薄一點的風扇。以便主機板能放得進擴大機中。


另外,剛剛提到擴大機裡有很大的散熱片,未避免主機板與這些金屬散熱片直接接觸而出現任何短路的危機,我裁切了一片塑膠片,將它黏在主機板背面,降低因線路短路而燒毀的風險。

事實上,這個擴大機的很多功能我是用不到的,例如卡拉OK麥克風,所以我決定把它改成Power LED跟HDD LED燈號。首先將前端的操作面板拆下來,之後卸下麥克風插座,打通插座之後將LED燈固定在裡面(這邊我是用透明軟膠固定,比較不會影響LED燈運作)。之後接電試試看它會不會亮,等一切OK之後再把麥克風插座及操作面板依序裝回,這樣就可以了。


接下來,是最費力的部份,我需要將擴大機的機殼挖出一個跟主機板I/O背板一樣大的洞,雖說這機殼是薄鐵板,可以輕易用美工刀畫出痕跡,但是要切開它卻很不容易,當然我也可以每天割一點,勤勞一點換刀片,這樣經過幾個月應該就可以切出一個洞來,但我時間並不多,所以我決定祭出電動工具,用電鑽沿著美工刀割出的線鑽出許多小洞,在用斜口鉗剪穿它,最後再稍微打磨一下,完成這個挖洞的步驟。

比較尷尬的是,因為割背板的步驟不夠小心,所以機殼出現了許多刮痕,為了讓它美觀一點,所只好多一個噴漆美化的工作。但因為機殼上有很多打印的字,所以先用膠帶把這些字貼起來,找一個空曠的地方,用平光黑的噴漆為機殼進行美化工作,之後再裝回去...

那麼,既然最費力的部份都搞定了,接下來自然是勢如破竹直到完工?其實也不是,因為要裝的東西還很多,而且還包含一些線路修改的步驟。由於我希望這一台機器還是只有單一條電源線,且不希望在多做機殼切割的工作,所以我在機殼內裝了個一分二的延長線,把電腦的電源供應器跟擴大機的電源都接到這邊。這邊需要先將擴大機內部的部份線路剪斷重接,以便電源供應可以分接順利。

搞定擴大機機殼部分,接下來要進入PC零件安裝的步驟囉,首先安裝的固定主機板用的銅柱,這邊需要花費一點時間丈量主機板螺絲孔的位置,以避免到時主機板鎖上之後對不上機殼檔板。

接下來要安裝的是硬碟及電源供應器,這邊我選用的是60GB的SSD,並將它立起來安裝在機殼底部。而電源供應器礙於空間限制,我選擇的是170Watt的電源供應器,這個同樣以螺絲固定在機殼底部,之後接好電源供應器電源線跟SSD的電源、傳輸線。

最後的硬體安裝步驟是裝上主機板,這邊要注意對準I/O預留孔位並鎖緊螺絲,之後把所有電源線跟開關、LED燈線路都接好,這樣就好囉!

順帶一提,在這次改裝中,我一時衝動把擴大機的Delay旋鈕改成電腦的電源開關,因為我實在很少用到它,但是後知道這個旋鈕其實肩負聲音輸出校正的功能,但一切都太遲了,就只好將錯就錯囉。最後再進行試Run的工作,一方面檢查電腦跟擴大機是否運作正常?該亮的燈是否都亮了?不該有的噪音是否都沒有?等一切都確認ok,就把機器上蓋裝回去,也完成了這次的電腦改裝!

下圖是機器最後接上螢幕的模樣,為了方便識別,我把原本機器上操作面板打印的字用貼紙貼起來,重新標示數位機上盒、DVD、電腦、Wii等裝置,以便使用時知道哪一個按鈕是讓哪個裝置使用,才不用每次都要試半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