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 星期三

BIOS裡電壓設定一大堆 您搞懂了嗎?

一般玩家在超頻時,往往要針對主機板、晶片組、處理器、記憶體等零組件進行加壓的動作,早期這件事情很簡單,因為晶片組廠商的電壓命名很簡單,想加處理器的電壓您就找CPU voltage,想加記憶體電壓就加Memory voltage...,通常不會有太大的問題。但是隨著Intel跟AMD處理器跟晶片組架構的不斷改變,很多事情都不再是這麼簡單。

雖然我們不是很清楚CPU和晶片組製造商基於什麼原因要弄出多不同的名字來。但這些不同的電壓名稱卻常造成超頻玩家的困擾,加上通常的主機板操作手冊中,卻又不會對每一項功能進行解釋說頂多給你一個簡單的說明,說真的有說明跟沒說明一樣。還好有些媒體的朋友,為大家做了清楚的整理,例如中關村在線便有一篇文章針對AMD及Intel平台的各種電壓調整選項的真正意義,以方便讓更多熱愛超頻的玩家體驗超頻的樂趣。

下面提供一些文章內容跟大家分享:
●VCC:
    “VCC”主要負責CPU電壓,非官方叫做“核心電壓(Vcore)”,通常情況下,我們稱之為“CPU電壓”。在修改這個電壓時,你可以在主機板上看到,有類似於“CPU Voltage”或“CPU Core”這樣的名稱。
●VTT:
    “VTT” 這個電壓線路供給集成式記憶體控制器(CPU上的一個組成部分),QPI 匯流排(CPU上的一個組成部分),FBS終端,三級緩存,溫度控制器匯流排,和其他依靠CPU的電路。需要注意的是,AMD CPU上也有個VTT電壓,但與Intel的VTT完全不同,而Intel CPU和AMD CPU的VDDNB電壓意義差不太多。在更改這個電壓,可能會出現類似於“CPU VTT”、“CPU FSB”、“IMC Voltage”和“QPI/VTT Voltage”的選項。
●VCCPLL:
    “VCCPLL”電壓被用在cpu時鐘增效器(PLL, 鎖相回路),這個電壓選項在被更改時,你會看到“CPU PLL Voltage”這樣的選項。
●VAXG:
    “VAXG”電壓是控制內嵌CPU中的視訊控制器,比如,奔騰G6950、Core i3 5xxx和Core i5 6xx處理器中。這個選項也可能被叫做:“Graphics Core”、“GFX Voltage”、“IGP Voltage”、“IGD Voltage”和“VAXG Voltage”等等。
當然,了解電壓的意義,只是一個入門的知識,簡單的說這是用來保護使用者至少不會因為加錯電壓而弄壞系統,或者不要因加錯電壓而超頻失敗,但這邊還是要提醒大家,超頻有一定的風險,而針對零組件加過量電壓更是有可能造成產品損壞,請大家小心為之~


如果您想了解所有電壓的意義,請參閱:http://power.zol.com.cn/184/1846972_all.html#p18472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