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影響半導體業50年 您不能不知的摩爾定律

今年是摩爾定律發表50週年,但您知道什麼是摩爾定律嗎?

何謂摩爾定律?
Electronics Magazine雜誌在1965年4月19日發表戈登摩爾撰寫的一篇專文,他在文中預測積體電路的複雜度每年會增加一倍,且成本將持續下降。這項被稱為摩爾定律的預測促使科技普遍推廣至世界每個角落,如今更成為科技快速變遷的代名詞。

摩爾在1975年修正他的預測,預估晶片內部電晶體的數量每兩年會增加一倍,其效力一直延續至今。除了預測晶片複雜度的成長速度外(以電腦晶片內含電晶體為基準),摩爾定律亦預估成本將持續下降。內含矽晶片的元件與平台組件的效能不斷提升,但成本卻快速下降,因此更全面地融入我們的日常生活裡。現在微處理器被應用在從玩具到交通號誌在內的各式產品中。現今售價只有數美元的音樂生日賀卡,其運算效能竟超越數十年前最快的大型主機。


一般來說,摩爾定律的定義歸納起來,主要有以下三種版本: 
  1. 積體電路晶片上所整合的電路的數目,每隔18個月就翻一倍。
  2. 微處理器的效能每隔18個月提高一倍,或價格下降一半。   
  3. 用一個美元所能買到的電腦效能,每隔18個月翻兩倍。  
不過最新的一項研究發現,「摩爾定律」的時代將會結束,因為研究和實驗室的成本需求十分高昂,而有財力投資在建立和維護晶片工廠的企業很少。而且製程也越來越接近半導體的物理極限,將會難以再縮小下去。雖然,從科學的角度來看,摩爾定律並不是科學上的法則,而是觀察業界發展進程後所歸納出的趨勢,並為科技發展的快速躍進奠定根基。但這個定律也已經影響半導體達50年了。

適逢摩爾定律40週年,Intel拍攝了紀念影片,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一下:

 


同場加映,50th Anniversary of Moore’s Law. Will Moore’s Law continue to work further? 內容一樣精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