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6日 星期一

什麼是NFC呢?

技嘉最新推出第五代Brix超微型電腦內建NFC功能。但是,什麼是NFC呢?這個近幾年被廣泛討論的技術,有什麼特別之處?

中華大學的許地申老師老師在幸福休息站,給您一個「讚」部落格,有一篇何謂NFC的文章,裡面有淺顯易懂的說明:
近場通訊(Near Field Communication,NFC),又稱近距離無線通訊,是一種短距離的高頻無線通訊技術,允許電子設備之間進行非接觸式點對點資料傳輸,在十公分(3.9英吋)內交換資料。

NFC 標籤是經過程式化設定的小型資訊區域,可內嵌於海報、佈告欄公告或零售店面的產品旁邊。觸碰標籤即可提供其他資訊,例如地圖、網址和電影預告片。使兩個NFC裝置相互靠近,即可啟動NFC。 也就是說透過NFC,您可以共享網址、通訊錄、電話號碼、樂曲、影片、相片,甚至進行交易。

NFC與RFID的差異
RFID跟NFC的原理類似,不過RFID是一種長距離的射頻識別技術,而NFC是短距離的無線通訊技術。若是排除技術面的差異,簡而言之,NFC就是把一個RFID的晶片跟讀卡機放在手機裡面,就是NFC了。

NFC 與藍牙的差異 
NFC和藍牙都是短程通信技術,而且都被整合到行動電話。但NFC不需要複雜的設定程序。NFC也可以簡化藍芽連接,此外,相較於藍牙 4.0的低耗電,NFC則是不需要電源,同時NFC一次只和一台機器連結,擁有較高的保密性與安全性,NFC有利於信用卡交易時避免被盜用。

不過,NFC的目標並非是取代藍芽等其他無線技術,而是在不同的場合、不同的領域相互補充,讓無線傳輸運用更完備。至於,NFC可以有什麼運用呢?

  • 資料傳輸:除了電子小額付款外,兩個具有NFC的手機可以做資料交換,就像名片交換一樣。
  • 外接裝置配對:有了NFC的印表機、耳機、遙控器、喇叭、數位相框...等,可以用極快速的速度配對,讓裝置操作更便利!例如Sony手機的外接鏡頭,便可以透過NFC配對!
  • 應用程式操作:您可以透過NFC設定自動開啟或關閉某些應用程式或功能,例如回到家用手機觸碰一下NFC標籤,自動關閉3G,改用家裡的無線網路連線...

當然,NFC還有其他運用,等相關技術更普及之後,將會有更多更豐富的應用推出才對!

相關資料,您還可以參考下列網站:
http://alliance.cust.edu.tw/portfolio/myPortfolio?path=stevehsu&page=43582
http://vicatbox.blogspot.tw/2013/09/nfc.html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BF%91%E5%A0%B4%E9%80%9A%E8%A8%8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