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2日 星期四

當NFC與Bluetooth在一起 電腦將更有趣

根據癮科技12/22的報導,NFC Forum 和 Blue tooth SIG 共同達成了互通協議,提供NFC簡易配對技術的藍牙安全標準。



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又稱近距離無線通訊,是一種以RFID為基礎的短距離的高頻無線通訊技術,允許電子設備之間進行非接觸式點對點資料傳輸,在3.9英吋內交換資料。NFC和藍牙都是短程通訊技術,而且都被整合到行動電話。但NFC不需要複雜的設定程式。NFC也可以簡化藍芽連線。

NFC 略勝 Bluetooth 的地方在於設定程式較短,但無法達到Blutooth的低功率。同時NFC的最大資料傳輸量是 424 kbit/s 遠小於 Bluetooth V2.1 (2.1 Mbit/s)。雖然NFC在傳輸速度與距離比不上BlueTooth,但是NFC技術不需要電源,對於行動電話或是行動消費性電子產品來說,NFC的使用比較方便。NFC的短距離通訊特性正是其優點,由於耗電量低、一次只和一台機器連結,擁有較高的保密性與安全性,NFC有利於信用卡交易時避免被盜用。NFC的標的並非是取代藍芽等其他無線技術,而是在不同的場合、不同的領域起到相互補充的作用。

目前Nokia手機已經提供對NFC的支援,同時Microsoft 在 Build 2011 上展示一款支援 NFC 功能的 Windows 8 裝置;至於Bluetooth 4.0則是有Apple支持。

而兩家共同達成的新藍牙安全標準,使得開發者可以更方便的發揮智能手機和設備的經常連接功能。前期我們將看到這個新技術會應用於耳機,計步器,汽車中控台以及實現將手機內容推送到 TV 電視顯示。目前PC市場僅技嘉提供Bluetooth 4.0技術,未來在新標準的加持下,您的電腦將會更有趣!

進一步了解NFC簡易配對技術的藍牙安全標準細節,請參閱:http://www.engadget.com/2011/12/20/bluetooth-sig-nfc-forum-come-together-right-now-over-pair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