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PCIe 3.0顯示卡問世 這個...目前的效能....


AMD發表首款28奈米製程的新世代HD7970顯示卡,宣示PCIe 3.0規格正式實現。PCIe 3.0在規格上最大的特點在於把單條通道的頻寬從500MB/s倍增到1GB/s,簡單說就是單條X16插槽最大可以提供16GB/s的資料傳輸量,理論上這應該是可以提供更好的效能,但正如當年PCIe 2.0推出時,大家也期待他會有更棒的效能,但事實上並沒有。PCIe 3.0呢?會如我能有大幅度的效能增進,抑或是...?

基本上,在顯示卡實際推出前,所有的效能都是理論的數據,不過在HD7970推出之後,一些實際測試的效能也慢慢出現,其中VR-ZONE以AMD HD7970,透過3DMark 11及ComputeMark兩項軟體進行測試,結果如下圖所示:


是的,大家沒看錯,在他們的測試中效能數據相差不到1%,可說是微乎其微,不管是針對顯示效能的3DMark11還是平行運算的ComputeMark,其最終結果都沒有明顯差距,不過這只是PCIe 3.0的開始,很多測試軟體也還沒針對它最佳化,或許配上多顯示卡串接輸出,或是在新一代處理器出來之後,結果會有差異。

當然,顯示卡買來不是只用來跑測試看數據的,所以另一家媒體anandtech的測試方法是使用AMD AES Encrypt/Decrypt sample application來驗證AMD HD7970完成測試的時間。其中在PCIe 2.0模式下HD7970花了324秒完成測試項目,而在PCIe 3.0模式下HD7970花了297秒,兩者差距約有9%,差異跟頻寬的比例似乎還沒有很明顯,但多多少少也是有幫助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