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科技新知]Thunderbolt是什麼?(有影片喔)

根據媒體報導,英特爾將於2012年四月開放Thunderbolt技術開放給主機板製作廠使用,這意味著未來DIY玩家可能也有會運用這個原本僅存在於蘋果、SONY產品的技術。雖然,以現在市場來看USB 3.0似乎穩站主流地位,但多一種可以整合所有裝置的傳輸介面,其實也是不錯的選擇,特別是Thunderbolt這種介面,不管在速度或整合性各方面,都具有相當大的優勢。那麼....Thunderbolt是什麼呢?

Thunderbolt原本的名稱叫做light peak,這項技術最早2009年由英特爾(Intel)在IDF會議上提出,他的概念是透過光纖線路發送訊號,不受電磁影響,理論傳輸距離高達100公尺,這樣的技術由Apple率先在產品上量產推出。當然一項技術能夠讓Apple埋單,那必然是有其獨到之處。首先,在速度上Thunderbolt具有高達雙向10Gbps的理論速度,當然這樣的速度是USB 3.0(現行USB 3.0平均傳遞速率則為5Gbps)跟其他傳輸介面所不能比的,同時根據Intel的發展規劃預計未來它的速度上看100Gbps。

圖片來源:Apple網站


除了此之外,Thunderbolt可以串接所有支援Thunderbolt的裝置,例如螢幕、外接硬碟...等,也就是說透過同一規格Thunderbolt高速傳輸,串接不同裝置,讓他們可以在同一時間支援不同協議。

那麼,Thunderbolt怎麼運作呢?下面有一個Intel的 Demo影片,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以現行技術來看Thunderbolt雖然具有整合、高速及傳輸距離長的優勢,但其價格(不管是裝置或傳輸線)卻也比USB 3.0高出許多,或許在更多廠商投入之後,這樣的技術可以具有更親民的價位。

更ˇ多Thunderbolt相關新聞,請參閱: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