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品牌電腦醞釀漲價 DIY電腦才是王道


最近泰國洪災的問題造成硬碟價格上漲(也有一種說法指出硬碟漲價是因為廠商聯合哄抬的結果!),根據媒體報導,目前市場價格波動波大,以日立3.5吋500G硬碟為例,2個月前報價約1,100~1,200元,現在已漲到2,400元,漲幅逼近2倍,1T容量的硬碟上周報價3,900元,現在也漲到4,600元,漲幅約18%。在這樣的情況下包括宏碁與戴爾(DELL)等廠商都醞釀要調漲品牌電腦的價格!

根據廠商指出泰國為硬碟及馬達、讀寫頭關鍵零組件的生產重鎮,約掌握全球硬碟52%產能,遠高於大陸的30%和馬來西亞的12%,而這也是泰國洪災對硬碟影響這麼大的原因。雖然電腦廠商並還沒說明接下來產品漲幅會有多少,但事實上這些廠商本身都有一定的庫存水位,加上採購量大,價格浮動率應該不像DIY市場高,不過廠商說要漲消費者也只能乖乖埋單!但硬碟僅是電腦的部分元件,硬碟漲價時可能會有其他零組件是降價的,這似乎也是廠商可以平衡價格的方式。這種因為硬碟漲價,所以品牌電腦要漲價了感覺就跟牛奶漲價所以咖啡要漲價差不多...只是不知道當硬碟價格回穩後,電腦也跟著降價嗎?


當然,買不買品牌電腦這一點是見仁見智,如果真的要買,其實可以趁漲價前先入手。而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在這個時間點或許自己組台電腦會划算點,因為品牌電腦規格是死的,它價格說漲就漲,但DIY電腦的零組件搭配卻是充滿彈性,硬碟價格漲沒關係,可以用其他零組件的價差來補。最壞的打算大不了硬碟容量先用小一點的,等價格回穩再加擴充大一點的容量也沒啥不妥,玩法也比品牌電腦多上許多!

這世上,很多事有時候換個角度跟方式就會不一樣,買電腦也是一樣的...

相關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