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1日 星期一

科技小知識:何謂Bluetooth 4.0(藍牙 4.0)?

日前技嘉推出的X79主機板搭載了藍牙4.0擴充卡,雖然藍牙協會最近在藍牙4.0的名稱中加上了Smart Ready的字眼,不過這並不影響它就是大家之前聽過的藍牙(Bluetooth) 4.0這個事實。

大家可能知道,最新的iPhone 4s也內建了藍牙 4.0。藍牙這個技術對消費者來說來說可能並不陌生,但4.0有什麼厲害的地方呢?又Smart在哪裡呢?藍牙 4.0主要是將包括傳統藍牙、低功耗藍牙和高速藍牙等三種規格合而為一,這三個規格可以組合或者單獨使用,同時可以與先前的版本向下相容,可應用延伸到手機、遊戲機、耳機、筆記本、汽車等。

除此之外,低功耗藍芽是4.0版最顯著特點,擁有極低的運行和待機功耗,根據藍牙技術聯盟(Bluetooth Special Interest Group, SIG)提出的數據,這個架構使用一粒紐扣電池可連續工作數年之久,並擁有低成本、跨廠商互通性、低延遲、100米以上超長距離、AES-128加密等諸多特色,可以用於計步器、心律監視器、智慧型儀器表、感測器物連網等眾多領域,大大擴展藍牙技術的應用範圍。

再者,藍芽4.0在射頻架構上可以借用wi-fi的路徑進行傳輸,簡單的說它除了舊有藍牙的802.15標準之外,還加入了801.11的標準;雖然兩種技術的封包和傳輸距離長短都不一樣,設備連接的機制機制也有差異,但藍牙4.0可以把基於802.11標準的封包轉成藍牙可用的東西,讓使用者在互傳視頻、音樂檔和照片時感受具有高速快感。而在這三位一體功能的加持下,藍牙4.0的推出應該可以讓藍牙的應用領域更為寬廣。

目前除了技嘉X79主機板搭載的藍牙4.0擴充卡之外,藍牙4.0的產品並不多(MacBook Air及iPhone 4s),而這樣的情況也讓技嘉主機板成為唯一支援藍牙4.0的PC架構產品,相較於競爭對手所搭載的藍牙3.0功能,技嘉的技術又再一次領先。

當然,技嘉附贈的擴充卡若只有藍牙4.0,那似乎也太遜了,在這片擴充卡中,還提供了802.11n wi-fi傳輸功能,沒錯,它也是一張無線網路卡,也就是說有了這張卡(或說現在PCI-E介面的無線網卡還真少),你便可以同時兼顧資料傳輸、無線上網等需求,真是魚與熊掌都有了呢!

技嘉藍牙4.0+wi-fi擴充卡相關報導,請參閱:http://vr-zone.com/articles/exclusive-gigabyte-to-include-wi-fi-and-bluetooth-4.0-with-x79-motherboards/13844.html#ixzz1cPQfg7ty

如果您想進一步了解技嘉X79主機板搭載的藍牙4.0功能,請密切注意技嘉官方網站:http://www.gigabyte.tw/products/main.aspx?s=4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