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為什麼要學會組裝電腦?

這幾天,在一個朋友的FB上,看到他們要開電腦組裝的課,心中蠻有感觸的。上經常有人問我,為什麼要會組電腦?電腦組裝這種東西,可能找朋友幫忙或店家協助就可以,何必自己動手。

其實,學會組電腦的意義,並不在於你會不會把那些零組件裝上主機板(畢竟現在大部分的零組件都已經有防呆設計,您想裝錯還真的很難),真正的意義在於你需要學會他背後的邏輯,這種邏輯就像學騎腳踏車,一旦你學會了,大概就不會忘,之後頂多是零組件插槽的改變,但整體的概念並不會有太大差異。

那麼,學會組裝電腦有什麼好處呢?或許對很多人來說找人幫忙或花點錢來處理就好。當然這樣的說法也沒錯,但當您組裝過電腦,之後電腦有一些小故障您便可以自己處理,不用等人家來幫忙處理或搬著重重的機器送修,浪費寶貴的時間跟金錢。

舉個例子來說,前些日子我有一個做設計的朋友,電腦突然當機,之後電腦就開不起來了....,她正在趕搞,而且稿子當天就要交!在電腦不斷重開機的過程中,她總是一直看到同樣的訊息,但她又不了解那個訊息的意思,只好求助之前幫他組裝電腦的老公!偏偏她老公也在忙,無法請假幫她處理,讓他又氣又急。之後她把那一串訊息告訴他老公,判斷是主硬碟讀不到,最後經過檢查才發現是硬碟排線鬆脫了...

像上面這種例子,其實還蠻多的,之前也有朋友是電腦沒聲音,在FB上求救,後來發現是音效驅動程式出問題...,但如果他們都曾經自己組裝過電腦,有這些簡單的邏輯概念,那便可以自己處理這些小問題,不用再向他人求救,節省寶貴的時間!

當然節省時間只是一個好處,再同樣以上面的例子來看,如果他們是一發生問題就直覺送修了事,那搞不好會遇到不肖店家,明明只是排線沒接好或驅動程式沒裝好,卻被說成是硬碟壞了要換一顆硬碟,或者音效晶片燒掉要買一張音效卡或換主機板...這錢可能就花得太冤枉了~所以學會基本的電腦組裝邏輯,有時也可以幫您省很多錢!

寫到這邊,我突然想到我之前管院上財務課的時候,有一位同學問老師:「老師,這些東西我們只需要找一個財務人員來處理就好,何必這麼麻煩?」老師回答他:「你可以不用自己做,但你要能看得懂他們在做些什麼~」...是的,學會電腦組裝也是這樣,你不用每件事都自己做,但你最好可以知道這些邏輯。除此之外,自己組電腦,您還可以享用許多免費的工具程式,更讓您的電腦使用如虎添翼呢!

想開始學自己組裝電腦?請參閱技嘉最新的電腦組裝手冊:http://www.gigabyte.com/MicroSite/303/GIGABYTE%20PC%20DIY%202011.html

想知道有哪些免費又優質的工具程式可以幫您提昇電腦使用經驗?請參閱技嘉官方網站:http://www.gigabyte.tw/support-downloads/Utility.asp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