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

主機板採購指南--AMD篇

本文取自雅虎3C科技,原文為"Intel、AMD 八大晶片組主機板採購指南",因篇幅較長,所以這邊先取AMD部分,跟大家分享。
五花八門的主機板晶片組怎麼辨識?各種晶片組到底差在哪裡?同樣架構的主機板,為什麼價錢差這麼多?先看看各大晶片組的特色,下次去光華買電腦,就不會買錯了。
 
990FX:推土機御用平台,也可用舊處理器
看到FX不難猜出這是AMD最高階的晶片組,990FX採用AM3+腳位,可向下相容AM3腳位的處理器,或是即將推出的推土機(即將是多久,我也不知道)。990FX與890FX、790FX相似,都是以PCI-E通道為特色,可支援2條PCI-E 2.0 x16,或是4條PCI-E 2.0 x8,主要用於CrossFire或SLI。 
 
有趣的是,過去AMD高階晶片組只支援CrossFire,這次990FX部分主機板可支援SLI,雙卡流不在是Intel的特色。990FX還有相似的兄弟990X,差異在於PCI-E通道較少,雙卡只能跑PCI-E 2.0 x8。目前990X主機板較少,大多是990FX。南橋部分大多都是搭配SB950,不支援USB 3.0,得外掛控制晶片。價位方面,990FX介於5000元至6000元之間。
 
▲990FX特色就是PCI-E通道數量,上個4張卡也沒問題。

970:不支援CrossFire,但較低價
970與870定位相同,都是不支援顯示輸出的晶片組。從光華不難觀察到,970數量非常少,筆者猜測是新處理器未推出,且8系列晶片組庫存龐大,廠商沒有推出970的動力。加上以往970這個定位,部分玩家會用880G、785G等晶片組取代,現在970又會碰到同是中階的A75晶片組,未來會如何發展值得關注。 
 
AMD新款處理器遲遲未推出,現在並不是購買9系列平台的最佳時機,今天買了之後,明天可能就變成跳水的「過季貨」。從價位來看,970主機板介於3000元至4000元之間,與A75晶片組相當。
 
▲970主機板很少,市面上總類型不超過10款

A75:Llano專屬FM1腳位,內顯真的強
A75是AMD最近的新嘗試,採用FM1腳位,與過去的AMD處理器完全不相容。只能搭配Llano處理器,像是A8-3850、A6-3650等。A75南橋支援USB 3.0,是第一款支援USB 3.0的晶片組。不過就先前編輯部的測試,目前A75可能因驅動程式不成熟,導致效能遜於NEC等控制晶片。 
 
A75未來會有次一階的A55,差異在於USB 3.0,價位可望更加便宜。以目前來看,A75適合用在只需要內顯的玩家,或是想要搭配HD 6450、HD 6570、HD 6670玩Dual Graphics的人。A75價位介於2700元到4000元之間,大多3300元左右就能買到。
 
▲A75採用的腳位無法向下相容,選購時注意影像介面別只有D-su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