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

IDF開幕:英特爾不畏後PC時代 勾勒PC遠景

英特爾英特爾年度開發者大會(IDF)於今天在美國舊金山開幕。根據媒體報導,英特爾執行長Paul Otellini,在致詞中透露出對PC的前景充滿期待,儘管會中對採用英特爾架構的行動裝置興趣濃厚,但英特爾仍認為,PC才是使用者數位世界的中心。

本照片拍攝者為Lam Chi-Kui,本文謹做引用,版權歸其所有
電子時報引述PCWorld報導指出:
儘管後PC時代來臨,從英特爾年度開發者大會(IDF),英特爾(Intel)似乎仍深信,PC仍將舉足輕重,儘管他們正在致力改良處理器的高功耗情形。

英特爾執行長Paul Otellini指出,儘管會中對採用英特爾架構的行動裝置興趣濃厚,但英特爾仍認為,PC才是使用者數位世界的中心。行動裝置終究是圍繞在PC週邊而運作。一方面,英特爾展示多種軟體,以大幅改善使用者在PC及行動裝置間無縫轉移的體驗;另一方面,英特爾仍大力推廣Ultrabook,日前英特爾甫宣布將投入3億美元協助OEM及ODM廠商推出Ultrabook產品。

此外,IDF大會再次凸顯英特爾與微軟(Microsoft)似乎漸行漸遠,而Otellini與Google行動副總裁Andy Rubin一同上台,似乎也顯示英特爾認為Android可以是各種行動裝置的基礎,而這些裝置也會全年無休地與PC連結。

儘管仍然看好PC,但英特爾仍致力於改善處理器在行動市場的競爭力。英特爾資深研究員Mark Bohr在會中談到,處理器愈來愈小,但電晶體不斷增加,使功耗成為一大問題,為此英特爾已決定加速改良處理器內部的電晶體排列,以便在不降低效能的情況下改善功耗,其對策就是22奈米的3閘電晶體(tri-gate transistors)。三閘電晶體可在保持效能不變的前提下,最高降低處理器能耗50%,Bohr指出,英特爾還有37%的功耗改善空間。

關於未來22奈米處理器的發展路線圖,英特爾副總裁Steve Smith表示,採用22奈米3閘電晶體的4核處理器,其在主機板的佔用面積與能耗都可與32奈米的雙核處理器相當,他們正在發展不同的製程,以取代標準CPU及系統單晶片。

PCWorld指出,英特爾擬將把Ivy Bridge與Haswell用在伺服器、桌上型及筆記型電腦中,其中,Ivy Bridge將在2012年初推出,而Haswell緊追在後。

更多IDF相關資訊,請參閱:http://www.intel.com/i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