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

超好用的技嘉EZ Smart response技術

(本文轉貼自Mobile 01,原文作者為"我愛買水果",相關連結: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488&t=2206650&last=28914227

話說,幾個月前市場上開始有z68主機板銷售,剛好自己用了一段時間的系統也要升級了,所以想說直接買z68來用,這樣一方面可以我原本舊電腦的作業系統可以不用重灌,另外一方面我可以使用包括Quick Sync Video、Smart Response、Lucid Virtu等Z68支援的一些功能,重點它還可以簡單超頻,這樣對我平常要做的影片剪輯應該有不小的幫助。於是呢,我就買了一片技嘉的Z68A-UD3H來用。

為什麼是買技嘉的板子呢?因為....市場只有技嘉的產品在賣,而我又不想等,反正相較於其他廠牌技嘉產品偷料的狀況是比較不嚴重的,所以我就買了~而為了Smart Response這個功能,我還特別買了一顆32GB的SSD,等一切都硬體買齊了之後,我就很開心的回家要升級自己的電腦囉!

將買回來的配備裝上我的機器之後,這次的升級之旅便遇到困難...我竟然無法設置Smart Response,在難過之餘我上網GOOGLE一下,接著心中罵了一句髒話,原來Smart Response要在RAID模式下才能架構,所以我又很天真的在BIOS裡把它從AHCI模式改為RAID模式....,這時更嚴重的事發生了,我的電腦它不開機,或者該正確的說它一直重開機。好啦~是我之前功課沒做好,忽略了一個大的重點:是的~系統架構從AHCI模式改為RAID是需要重灌作業系統的....

想到這邊,其實我頭上的天空已經黑了一半了~因為重灌這件事情對我來說是很麻煩的,我又不能把系統GHOST出來再裝回去,這樣系統仍然是原本的AHCI模式....,但一想到我把所有資料都備份出來,之後重灌作業系統、安裝驅動程式、安裝所有軟體,加上我習慣很差,很多軟體的都已經不知道被我丟到哪去了,所以想到我得重新搞一個系統很頭大。只好暫時先把系統改回AHCI模式頂著用,想說等畢業典禮之後時間比較多了再慢慢來搞它

沒想到,時間一拖就過了幾個月,我也平安地畢業了,正在每天閒晃網路、抉擇要繼續升學還就業的同時,突然發現技嘉官網有一個叫做EZ Smart Response的東西,看了他下面的說明,似乎是可以幫使用者在不重灌作業系統的狀況下,安裝Smart Response,不過它寫的是IDE轉換為RAID,而我系統的架構是AHCI,不知道可不可以,心想反正最壞的打算就是重灌,就賭一把了(雖然我還是很俗仔地把所有資料都備份了~)...

下載並安裝EZ Smart Response之後,就可以在工作列找到EZ Smart Response,接下來就只要用滑鼠點它兩下,它就會開始執行!


▲ 找到EZ Smart Response

在EZ Smart Response運作前會跳出一個訊息,簡單的說就是通知使用者接下來系統會被改成RAID模式,等設定完成之後它會重開機。其實我一直覺得這種訊息只是問好玩的,因為你也只能按OK阿!不過也還好它有問,因為我一按下OK它就重開機了,害我一度以為電腦掛掉了呢。

 ▲ 提醒您系統會改成RAID架構,並重開機

當EZ Smart Response把我的電腦改為RAID架構之後,電腦會再重開機一次,這時系統會偵測到我電腦裡的SSD,並跳出一個訊息通知我說SSD裡的資料都會不見,照慣例我按下了"OK",反正我原本那顆32GB的SSD裡面也裝不了啥東西,而且已經備份了~之後它就安裝了Smart Response並設定好了耶~
▲ 提醒您SSD裡的資料都會不見

設定完成後,我檢查了一下我的電腦資料,該建構規格的都建構了,不該少的資料好像也都還在;看樣子好像是成功了耶(灑花)~這時我才回想一下,整個啟動過程我總共只按了4下滑鼠左鍵如果扣掉那兩個按"OK"的步驟,也只有雙擊啟動軟體而已,看來技嘉把它取名為"EZ"果然不是隨便說說!而且最高興的是它也可以運用在原本AHCI模式的系統,讓我可以無痛架設Smart Response,但話又說來,我真的該感謝自己一時的懶惰,剛好遇到EZ Smart Response的推出,大家如果有跟我一樣的困擾,不妨就試試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